楚天金報訊 據《現代快報》報道 近日,全國假日辦公佈3套2014年法定節假日調休備選方案,公開征求意見,吸引了超過百萬網友投票。然而,針對有關部門負責人披露的修改意見,一些投票網友並不滿意,許多網友對沒有擴容法定節假日表示失望。
  不調休讓節日變“單蹦”?
  此次網民投票的情況顯示,一方面是保留國慶和春節“黃金周”、對其他節日進行一定程度“挪假”的C方案得到了超過半數網友的支持;另一方面,七成網友在假日辦此前調查問卷中反對“中國式挪假”。
  在此前進行的問卷調查中,恢復“五一”長假曾是不少網友的心愿。但在假日辦提出的3套調整方案中,不僅“五一”長假沒了蹤影,“十一”長假也在A和B兩套方案中分別被縮短至3天和5天,僅有春節“黃金周”得到保留。“挪出來的小長假”則在3套方案中有了一定的改觀。3套方案中都明確保證了元旦、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五個節日放假一天,並降低了“挪假”出現的幾率,在A方案中甚至明確提出除春節長假外其他節假日均不調休,而在B、C兩套方案中,也僅在節日恰逢周二、周四時進行調休。
  投票者反映,大規模的中國式挪假,導致了史上最混亂的工作模式,帶來了許多問題。從事行政工作的何慧說,為了額外形成小長假和黃金周,要連續上七天乃至九天班,根本沒有必要,但一下子全部取消所有的調休,節日都成了“單蹦”,也不合適。
  華東師範大學社會研究所所長文軍認為,“調休”與否需要算“經濟賬”和“居民感受賬”。在計算小長假對經濟拉動效應的同時,還需要註重居民的直觀感受。在現有的休假天數下,如何更好安排休假,需要科學統籌設計。
  “一刀切”式休假無改觀
  過去幾年來,公路逢節必堵、景區逢節必爆,屢成黃金“粥”的現象很多人都有體會。那麼,假期安排能否體現一些彈性?專家指出,要解決有限的公共資源和集中爆發的居民需求之間的矛盾,除了要實現假期安排的科學性,更需要直面我國交通和旅游景點的現狀,啟動彈性休假制度,而不是採用“一刀切”的休假模式。
  上海財經大學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等人認為,熱門景區在節假日屢屢爆棚,反映了游客需求與景區承載能力之間的矛盾,要解決這種供需不平衡問題,除了完善景區預警機制以外,更要進行合理的假期安排,例如實施錯峰休假等,以分散集中出行帶來的交通等壓力。
  還有專家說,“一刀切”的假日制度設計,很難滿足居民多樣化的休假需求。一些有條件的、工作量季節性變化大的行業可以率先引入彈性工作和休假制度,更加合理地安排工作和休閑時間。在美國留學的張凱悅介紹,在國外很多學校放春秋假的方式很值得借鑒。春假和秋假的時間定在學期中間,時長一般為各一周,在放假期間內學生往往會集中出行出游,有效分散了法定節假日期間的出游壓力。
  (原標題:節假日三套方案不受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zusiyhtjjv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