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陳映平、實習生王嘉儀、通訊員黃穗報道:今後廣州市民將如何看病?美國等國家採用的社區醫院首診制、家庭醫生家庭醫療服務咨詢的模式將會隨著醫改的逐步推進實施而走進廣州,併在一部分區縣率先實行,今年爭取40%的基層衛生醫療機構開展居民簽約服務。這是記者從24日召開的廣州市衛生工作會議上獲悉的。
  會上,廣州市副市長貢兒珍與衛生局局長陳怡霓都重點強調了今年將進一步探索區域醫療聯合體,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服務模式,解決醫療資源合理利用的問題。
  貢兒珍認為,近年來廣州市醫改面臨著兩大難題;一是基層衛生機構水平不高,二是病人習慣到大醫院看病。基層門診診療比例的提高幅度遠遠趕不上大的醫院,即使是普遍的感冒發燒等許多普通常見病的病人都選擇到大醫院就醫。她認為,這裡面,有衛生服務人員水平高低不均等的問題,也有社會的問題,還有用藥的問題(比如大的醫院用藥限制要少,沒有像社區醫院一樣設定基本目錄)。
  廣州市政府今年將著力建立區域醫療聯合體,開展醫療資源的共享,實現檢驗檢查結果的互認和醫師多點服務手段創新,促進優秀醫療資源利用,提高醫療機構整體醫療水平。另外,政府將制定以醫保政策為引導的基層首診工作方案,開展基層首診的試點,堅持制度化措施和制度導向。鼓勵分級診療,實現“小病在社區,大病進醫院,康復回社區”的新格局,爭取今年40%的基層衛生醫療機構開展居民簽約服務,開展家庭醫生式服務試點,加強基層醫療機構全科醫生隊伍的建設,通過加強規範化培養、轉崗培訓、執業醫師招聘等多種方式,逐步讓基層全科醫生承擔起家庭醫生和健康守門人的職責。今年年底實現每萬名城市居民擁有1.3名以上的全科醫生。
  廣州市衛生局新聞發言人、副局長胡丙傑接受採訪時補充介紹,解決基層首診問題就是在醫療聯合體內首先到基層社區就診,再由首診醫生根據病人病情的需要是否要轉到上一級的醫院,病人在治療康復期再轉回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這樣就會更有效的利用區域性的資源。目前這項試點工作在荔灣區開展進行。
  陳映平、王嘉儀、黃穗  (原標題:廣州擬推行基層首診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zusiyhtjjv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