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趙關鍵字行銷文明劉希平
  □本報竹北買房子通訊員夏曉蘭
  在201當鋪3年5月31日召開的深化平安中國建設工作會議上,湖南省株洲市第三次捧回“長安杯”。至此,株洲市已連續20年榮獲全國政法綜治工作先進城市稱號,也成為湖南省唯一獲此殊榮的城市。
  “榮譽來之不易,這是全市人民群眾積极參与平安建設結下的碩果!關鍵字行銷”望著辦公桌上的中國紅“長安杯”,株洲市委書記賀安傑深有感觸地對《法制日報》記者說。
  株洲是我國南方最大的鐵路交通樞紐,流動人口多,社情相當複雜。近年來,株洲市各級政法綜治部門通過“抓源頭、強基礎”,牢牢掌控當鋪平安建設主動權,營造了“建設平安靠人民,平安成果惠人民”的良好氛圍。
  未雨綢繆
  源頭治理消除矛盾隱患
  “前年129起,去年106起。”在攸縣矛盾調解中心辦公室主任單韶美的工作筆記本上,記錄著近兩年矛盾糾紛調處數據的變化。
  2001年2月,攸縣正式成立縣矛盾調解中心,9名工作人員分別來自縣信訪局、法院、司法局、衛生局等單位。目前,該中心根據案件調解的類型,還設立了林業、交通、勞動爭議等7個專業性調解組織。
  單韶美介紹,來此調解的案件基本上屬於重大矛盾糾紛,一般矛盾糾紛在鄉鎮村一級基本就能化解,“因為各級調解組織比較健全,來我們這裡調解的案件呈整體下降趨勢。”
  攸縣縣委政法委副書記、縣綜治辦主任劉敏告訴記者,目前攸縣85%以上的矛盾糾紛都在一線得到化解。
  為及時掌控綜治信息,攸縣還在全縣304個村(社區)設立綜治工作站,明確由村支書或村主任擔任站長,每村設一名專職治調主任,每組設一名綜治維穩信息員。目前,攸縣綜治工作人員達400多人,綜治維穩信息員3150餘人。
  攸縣的做法是株洲平安建設中的一個縮影。株洲市司法局副局長夏劍向記者介紹,蘆淞區、炎陵縣、茶陵縣等其他縣區都開創了特色預防和調解路子。其中蘆淞區以聊家常方式化解矛盾的“鄉村夜話”活動,深受當地市民喜愛。而在更為廣闊的農村大地,株洲市創造的“城鄉同治”經驗更是獲得全國推廣。
  “株洲市通過多年完善,整合調解資源,實現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有效對接、優勢互補,已形成了黨委政府總攬、司法行政主辦、公檢法等相關部門協作的‘三調聯動’工作體系,做到矛盾糾紛早發現、早處理,掌握了工作主動權。”株洲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市綜治辦主任羅高其說。
  點滴抓起
  平安建設圍繞社情民意
  “校園安全”一直是社會關註的熱點,株洲市將“平安校園”建設長期作為一項重點工作來抓。為了抓好校園安全,株洲市教育部門建立了暗訪通報機制。
  “荷塘區某幼兒園食品留樣沒有落實、某學校上下樓梯存在安全隱患、某學校電源插座太低,容易引發觸電事故……”記者在採訪時看到,在株洲市教育局學生與安全工作科科長譚霖的暗訪本上,密密麻麻地記錄著他在暗訪中發現的校園安全隱患。
  “這些安全隱患要全市教育系統實名通報,事後還要督查整改結果。”譚霖透露,3年來,他們發出了300多份整改通知,排除了1000多個安全隱患。
  隨著老齡化進程加快,養老問題日益突出。去年7月,株洲市蘆淞區在全省率先推行由政府購買部分服務,並由市場提供部分有償服務的居家養老新模式。政府劃撥專項資金,為轄區60周歲以上低保老人免費發放500元居家養老無償服務消費卡。
  株洲市檢察機關則通過深入開展立案監督、偵查活動監督、刑事審判監督、行政單位執法活動監督、監管場所執法檢查等專項監督,充分運用抗訴、糾正違法、檢察建議等多元化監督手段,完善事前監督、同步監督、跟蹤監督機制,為株洲平安建設創造了良好的司法環境。
  株洲市公安局在預防和打擊犯罪的同時,還探索建立110社會聯動工作機制,凡牽涉到信訪、食品安全等民生問題,群眾均可撥打110,由110指揮中心通過社會聯動平臺,代表政府交辦到相關職能部門,限期辦理,並代表政府對相關單位履職履責情況進行回訪通報,結果納入政績考核和綜治考評。
  “老百姓關心什麼,我們就抓什麼!”株洲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陳招生說,株洲平安建設緊緊圍繞著當地的社情民意。
  助推發展
  群眾幸福指數節節攀升
  “一個地方發展好壞,不能只看GDP,還要看社會安全感;致富一方是重要政績,保一方平安也是重要政績。”株洲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謝清純表示。
  株洲市各級黨委、政府都把政法綜治工作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形成平安建設人人參與、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生動局面。株洲市構築的“大治理”、“大調解”、“大防控”體系,做到了“調得動、管得嚴、控得住、防得牢”,使社會治安呈現“一強二升三降”的良好局面——群眾安全感持續增強,破案率、審結率、執結率、調解率與人民群眾對政法工作的滿意度不斷上升,重大刑事案件、群體性事件、安全事故在明顯下降。
  “平安建設為人民,建設平安靠人民,平安成果惠人民。”平安的環境為株洲發展註入了強勁動力,市民收入增幅也開始跑贏GDP,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歸屬感不斷增強。據湖南省民調中心數據結果顯示,2013年下半年,株洲市公眾對社會治安評價排名全省第一,全年累計位列全省第二。
  長治久安,民心所向。2014年1月3日,株洲市綜治民調工作後進單位約談會嚴肅召開,從而開啟四奪“長安杯”的奮鬥歷程。
  (原標題:株洲20年連獲全國綜治先進的背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zusiyhtjjv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