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海口3月9日電 題:瓊北十餘萬民眾祭高雄二手餐飲設備祀嶺南聖母冼夫人
  中新固態硬碟原理社記者 王子謙
  今天是威剛記憶卡農曆二月初九,南下冷空氣帶來的陰雨沒有阻擋民眾的熱情,他們在瓊北數百個冼夫人廟虔誠祭拜這位一千四百多年前的“嶺南聖母。”
  第十三屆中國(海口)冼夫人文化節9日開幕。在海口西秀鎮榮山村、雲龍鎮、新坡鎮等不同村鎮,鑼鼓鞭炮陣陣,百姓摩肩接踵SD記憶卡,希望冼夫人能夠在新年護佑其幸福生活。
  “一代英風裙釵宿將,千秋懿範巾幗賢良”。冼夫人是公元六世紀少數民族南越俚人的著名領袖,歷事梁、陳、隋三朝,一生致力於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她在HI-Q褐藻糖膠海南恢復郡縣制,傳播中原文化和生產技術,揭開黎、漢等各族人民共同開發和建設海南島的歷史新一頁,新中國成立後,周恩來總理譽她為“中國巾幗英雄第一人”。
  瓊北民間紀念冼夫人的傳統節日稱為軍坡節,從每年農曆二月六日一直持續到十二日,來自全島甚至海外的瓊籍相親都會匯聚至此,熱鬧非凡。
  在冼夫人登上海南島的榮山村,海內外冼姓後人聚集在此,共同頌揚冼夫人的豐功偉績。
  兩屆奧運會柔道冠軍冼東妹到場感受熱鬧氛圍,她說冼夫人是中國統一和團結的典範,“冼夫人的精神值得後人銘記和發揚,我很自豪能有機會為國家去拼搏。”
  在冼夫人駐軍地新坡鎮,軍坡節成為一年中最隆重的節日。記者在新坡鎮看到,街道兩邊買賣祭祀品的攤點緊緊相連,做好的小旗子上寫有“有求必應”、“恭喜發財”等吉祥語。冼夫人廟前的廣場則聚集著數千百姓,手提象徵吉祥安康的桑桔蔥蕎,寓意子孫福蔭的長串地瓜等祭祀品,等待得到神靈的庇佑。
  據介紹,軍坡節從古至今都保持著嚴謹地祭祀程序:退神、封齋、開光、圓軍、出軍、行符、閱兵……一整套儀式都有章可尋。
  “裝軍巡游”是軍坡節最大看點,下午3點開始,數個村子組成的游行隊伍分為“文裝隊”和“武裝隊”,仿照冼夫人出征的情景巡游,再現歷史上的威武氣勢。
  本土的軍坡節正在越來越受到廣泛關註,來自海南師範大學的數十名留學生也加入了巡游的隊伍,黑皮膚、金髮、高鼻梁的外國友人為傳統的儀式加入了國際範兒。
  冼夫人文化節組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隨著大量市民和游客光臨,番薯、芋頭等土特產成為搶手貨,當地也希望藉此節日推廣蘭花種植、鄉村生態游等新興產業。  (原標題:通訊:瓊北十餘萬民眾祭祀嶺南聖母冼夫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zusiyhtjjv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