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5月6日訊 美國近日發表報告指,中國商業侵權問題令人極其關註,決定繼續將中國列入侵犯知識產權的“黑名單”。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RSTR)公佈了年度《特別301報告》,即所謂的“知識產權黑名單”。中國、印度等國因未妥善保護美國專利、版權和其他知識產權,因而再次上榜,被列入全球10大“重點觀察”國家。這也是1989年開始公佈此項報告以來,中國連續第25年被列入“重點觀察名單”。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表示,儘管中國展開了反盜版宣傳,在合作打擊假冒產品、盜版軟件和娛樂產品等方面有所改善,但中國對知識產權的侵犯依然嚴重,給美國知識產權持有人造成巨大損失。
  報告稱,中國在國內外盜竊商業機密的問題十分嚴重,這使得美國知識產權持有人面臨“嚴重障礙”,即他們無法確保其在中國境內的合法權益,美方對此深感擔憂。
  報告亦稱,如果中國政府不採取行動,繼續縱容這種盜竊行為而無懲罰,那麼中國侵犯知識產權的狀況或繼續惡化。但另一方面,報告也肯定了中國取得的一些進步,並對中國正在進行的司法改革表示歡迎。
  今年在《特別301報告》“重點觀察名單”中出現的國家包括中國、印度、印尼、泰國和土耳其等。被列入此項黑名單的國家,有可能遭貿易製裁。
  安邦咨詢的專家認為,中國IT行業實際普遍希望嚴格保護知識產權,因為這有利於行業企業形成可持續的商業模式,增進收入,並推動技術進步,但小規模的侵權行為實際難以遏制,中國政府實際也是疲於奔命,反對盜版不力實際中國IT產業的發展造成不利。美國應當對中國政府和大中型IT企業保持開放性的合作態度,因為本質上利益一致,需要團結合作而非無謂的指責。(常紅)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zusiyhtjjv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