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說“女孩富養”,也就是要養育女孩,就要創造足夠優厚的物質環境,以免長大後為金錢迷糊做了錯誤選擇。然而,也有人覺得“富”不在物質而應該在精神。對此,你同意女孩應該富養嗎?你認為“富養”的真正含義是什麼?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民意中國網和益派咨詢,對3002人進行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 60.8%受訪者贊同“女孩應富養”,25.6%的受訪者認為“富養”的女孩多“公主病”,84.6%受訪者表示養育女兒會“以精神、智慧豐富為主”。
  七成受訪者認為“富養”是指提升品位、氣質和生活智慧
  對於“女孩應富養”這一說法,60.8%受訪者同意,19.9%受訪者反對,19.3%受訪者覺得“不好說”。
  對於“富養”女孩的目的,受訪者普遍認為,提升品位(78.0%)高居首位,學識出眾,氣質優雅(74.8%)位列第二,有生活智慧,追求幸福(71.4%)緊隨其後。此外,有面對逆境的勇氣(56.1%)、多才多藝(53.1%)、嫁個好人家(20.8%)等也是部分受訪者的心愿。
  來自山東威海的魏城化覺得自從十年前女兒出生後,女兒便成了他這輩子最愛的女人。他的女兒在一家費用不菲的國際學校上小學,課下學習書畫、鋼琴。每天下班後他基本上都會陪女兒學習或玩耍,聽女兒講一天的經歷。“我覺得女孩子相對比較敏感細膩,我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陪伴她,呵護她的情緒感情,豐富她的精神世界。”
  “男孩女孩都應一樣對待,難道女孩就不需要獨立堅強了嗎?”在河北邯鄲的李衛兵看來,“富養”其實是對女孩的一種特殊對待,屬於嬌慣溺愛。軍人出身的李衛兵歷來對自己的女兒要求甚嚴。“在她六七歲時就教她學太極、武術,寒假她也會堅持每天鍛煉,暑假我會帶她去農村老家拔草……我們不可能陪她走一輩子,所以想鍛煉她堅強吃苦的精神,能保護自己, 有面對逆境的勇氣。”
  教育的方式也許不盡相同,但家長對孩子的愛是一樣的。北京師範大學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洪成文認為,“富養”是“富”在教育,“富”在引導,“富”在對興趣挖掘。“富養,可以培養女孩氣質,知書達理,適合未來相夫教子的基本性別功能。但女性的性別功能已擴展,社會職能已經發生變化,比如在很多職業領域如今幾乎沒了男女分別,狹隘的“富養”觀念已不合時宜了。富養,更多意味著女生成長過程中“雙E”的增加。第一個E是教育(Education),第二個E是經歷(Experience)。當兩個E在增加,她的能力也會增加,這才是‘富養’。”
  在 “富養”含義的理解上,受訪者依次給出了“感情上悉心呵護”(72.5%),“使其精神世界更豐富”(72.1%),“多游歷,開闊視野胸襟”(70.3%)這樣的答案。此外,使其充滿幸福感(66.0%)充分滿足物質需求(45.1%)應有盡有,啥都不缺(19.2%)等也被提及。
  1/4受訪者認為現在的富養導致了“公主病”
  魏城化並不同意受訪者的觀點,在他看來,“富養”出來的女孩並不都有“公主病”。“我身邊很多女性朋友家裡都很富裕、多才藝,對朋友也很大方,言談舉止大方不扭捏,是眾多男生心中的女神。有時有人會帶有種‘仇富’的心態去看待評判別人,不應帶偏見或以偏概全。”
  調查顯示,43.5%的受訪者坦言周圍家庭“富養”女兒的情況比較多,48.8%受訪者覺得一般,還有7.7%受訪者認為周圍家庭“富養”女兒的情況很少。此外,受訪者對“富養”出的女孩的印象為:有公主病(25.6%)、大氣淡定(22.7%)、能花錢(14.0%)、眼界太高(11.3%)、有才氣(8.3%)、更勢利(5.9%)、惹人愛(2.7%)。
  浙江大學教育學院教授祝懷新認為,對女孩“富養”,從某種程度上來講有利於拓寬視野,提升品位,培養女孩的自信和氣質。但他也擔心,女孩結婚後,一直養尊處優的她會覺得你對她再好都是理所應當的,家庭是夫妻二人共同經營的,自我自負的心理不利於家庭穩定。
  84.6%受訪者表示養女兒會“以精神、智慧豐富為主”
  如果你有女兒,你怎麼打算?84.6%受訪者表示會“以精神、智慧豐富為主”,73.5%受訪者會努力“讓她有幸福感”,62.6%受訪者會“讓她接受磨練,自己獨立”,34.0%受訪者將儘量保護,還有21.5%受訪者坦言會“儘量滿足物質需求”。
  現在北京工作的夏榮天自幼家境清貧,但這種清貧塑造了她勤勞堅強的性格。“爸媽沒給我那種優渥的生活,但他們身上的那種勤勞踏實是我人生的一筆財富。”早在大學期間,夏榮天就經常出去做家政掙錢,畢業後被一家著名的日化公司聘用,如今已混得風生水起。
  “我已是而立之年,我一直想要個女兒。我會努力讓她成為精神上的‘富二代’,因為我相信精神上的富足會帶給她幸福。”
  對此,北京師範大學教育技術學院教授餘勝泉提出了六點建議:一是培養女兒獨立的人格,不要替她去生活,讓她自己去選擇;二是培養女孩對美的感悟力,讓她學會感受萬事萬物的美好;三是培養對愛的感受能力及付出愛的能力,讓她能夠感受到家人朋友社會對她的愛,並引導她去愛別人、去感恩;四是培養彈性的心理承受空間,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要讓孩子學會堅強,有時也要學會妥協;五是發展符合其個性的愛好和特長,既能陶冶情操,又能讓其從中找到那種價值感;六是培養孩子的社會性、規則意識,即,不要只生活在自己的空間,理解社會的複雜性,能辯證地看待事物。
  調查中,42.3%受訪者有女兒,57.7%受訪沒有。參與本次調查的受訪者中,6.9%為90後,44.0%為80後,32.4%為70後,16.7%為60後及以上。  (原標題:教育閱歷並重 60.8%受訪者認同女孩應富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zusiyhtjjv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