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湖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郭開朗在人民日報撰文強調,領導幹部所追求的一切進步,歸根結底都應是為了更好地為人民服務、為群眾謀利,號召領導幹部要樹立為民服務的進步觀。此外,他還指出,樹立為民服務的進步觀,既是思想問題,更是行動問題;領導幹部要自覺擺脫以職務論進步的“官本位”束縛,把主要心思和精力放在提升素質、做好工作上。這些認識和看法對於幹部的成長進步來說,既敲響了一聲警鐘,又指明瞭方向。
  正如唯物辯證法認為,事物的變化發展內因是根源。個人的成長進步靠什麼?僅僅憑“關係”、“後臺”就能實現個人的成長進步嗎?抑或職位越高就是進步的體現嗎?殊不知,脫離了自身努力、思想能力素質不達標的“幫帶”,無異於揠苗助長,即使職位再高,也難免是“扶不起的阿斗”,對個人的成長進步和社會事業都是有害的。
  毛澤東同志在《紀念白求恩》一文中對白求恩同志的評價感人至深,說他是“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他的這種“純粹”就表現在他具有“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對工作極端的負責任,對同志對人民極端的熱忱,把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當作他自己的事業……”。新時期每個共產黨員更應該學習和發揚白求恩同志這種“純粹”的精神,如果能從這一點出發,領導幹部就不會忘記手中的權力從哪裡來,做官又是為了什麼,追求成長進步就不會只表現在個人的職務升遷上。
  為人民服務是一項極其崇高的職業,因而毫無疑問它應該是純粹的。純粹就是要不求回報,群眾滿意就是最好的回報,就是人生價值的體現。那些在其位不謀其政、把人民利益拋於腦後、一心只想著一己私利的人,那些謀工作、想問題的出發點是能不能為個人升遷增加籌碼、積累資本的人,那些稍微幹了一點事就向組織要回報、否則就心懷抱怨的人,都不是純粹的人,更不是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因為在為人民服務當中過多的夾雜了私心雜念。
  能被歷史和人民記住的人,永遠都是那些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人。其實,衡量一個人的成長進步不是看他官職的高低、手中擁有權力的大小,而是取決於他怎樣看待手中的權力,怎樣把權力用於服務人民,因而思想上的進步比職位上的進步更重要。比如縣委書記的好榜樣焦裕祿,以及默默做好事38年、今年10月份獲習總書記接見的株洲“無聲警察”,他們用畢生心血的付出,求的不是個人的職務升遷和其他回報,而是牢記宗旨,心系群眾,做了一個黨領導下的幹部應該做的事。毫無疑問,這就是領導幹部應當追求的正確的進步觀,也說明瞭衡量領導幹部是否達到了進步的標準,關鍵要看個人的為民服務意識、擔當意識、能力素質和實實在在的業績,這也正是領導幹部追求進步需要努力的方向。
  其實,思想進步、工作進步是“根本”,職務晉升是“枝葉,”根深方能枝葉茂。領導幹部只有始終懷著純粹的為民服務意識,自覺把追求個人成長進步與職務晉升割裂開來,才能有效剋服官場上不健康的“自大症”、“紅眼病”和“浮躁風”,才能促進真正的進步。
  文/沈忠泰
  
  (掃一掃,更多精彩內容!)
  (原標題:為官要始終懷著純粹的為民服務意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zusiyhtjjv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