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確實是一個人一生必看的舞臺秀。我希望你們大家從中遇到屬於自己的角色。”12月9日,漢秀服飾造型陣容首次向公眾曝光,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獎得主、世界級著名藝術大師葉錦添向來自武漢的媒體記者介紹了漢秀舞臺服裝造型中蘊含的“東方主義美學”。
  世界頂級大師聯手打造漢秀舞美服飾令人期待
  世界頂尖舞臺美術和建築藝術大師馬克·菲舍爾、國際頂尖藝術設計大師弗蘭克•德貢……強大的創意團隊,為漢秀造就了“世界上第一座採用移 動、升降座椅的水秀劇場”。從前期漢秀官方網站公佈的信息,不難看出,通過高科技的舞臺設備、精緻的舞臺服飾、化妝造型等戲劇化設計,漢秀力求呈現出美輪美奐、嘆為觀止的舞臺現場表演。
  9日上午,與漢秀劇場一街之隔的葉錦添工作室暖意融融,來自歐洲的制衣團隊忙碌而有序,成品的道具靜待出世。同一天,武漢的媒體記者也聚集在這裡,只為即將揭秘的漢秀服飾造型陣容。
  作為漢秀舞臺服裝的總設計,葉錦添現身武漢。親自解讀漢秀經典服裝造型,分享漢秀服裝背後的故事。這位2001年憑藉《卧虎藏龍》成為首位奪得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的華人,游走於服裝、視覺藝術、電影美術、當代藝術創作間的藝術大師,將會帶來什麼樣的作品?
  漢秀中的“東方主義美學”十二生肖獸首將入戲
  葉錦添認為,古楚文化本身帶有很濃厚的神秘色彩,漢秀這種傳統與現代的結合只有在武漢才可能無縫對接。“這是我第一次只用兩個禮拜做完所有衣服”,他透露,自己和弗蘭克花了大量時間聊思路。
  談到自己在漢秀舞臺服裝設計中的“東方主義美學”,葉錦添舉了一個例子——“獸首”的靈感來源。
  “弗蘭克很會用意大利的小丑,自有一套表演方法。我看到後就想到了十二生肖獸首。它們的臉也很有意思,不是開心也不是不開心,是一種很空靈的表情。”葉錦添認為,十二生肖獸首在傳統敘事中是流失到西方的痛苦形象,沒辦法和觀眾對話,穿上融合了東西方剪裁的衣服後就很神奇,有一種“靈”的感覺,即使不說話站在那裡,因為有個人在裡面,就能感覺到一種力量。
  兩位大師對“空間”的共鳴促成世界第一秀
  據瞭解,“漢秀”由全球享負盛名的舞臺藝術大師弗蘭克•德貢先生親自執導,融合了深厚的東方文化內涵與頂尖的西方娛樂元素,將震撼人心的前沿技術與挑戰體能的極限表演完美結合,傳統與現代在同一個空間延伸。
  “對時間和空間的表現一直讓我著迷,而弗蘭克•德貢先生更是一個註重現場空間感覺的大師。”葉錦添表示,兩個人在空間上有了共同的結合點,所以當弗蘭克邀請他加盟漢秀時,兩人一見如故。葉錦添認為,正因為雙方都重視人和物的關係,人和空間的關係,所以才有了美輪美奐的世界第一秀。
  據介紹,漢秀的演出不僅揉合了舞臺劇、雜技、水上芭蕾、跳水等多種表演形式,更運用了水幕、高科技的舞臺機械等設備,並通過聲光電的運用、輔以量身定製的擁有可移 動座椅的舞臺設施,形成了戲劇性的科技呈現。
  “奧運會之外,我沒有做過這麼大的舞臺。漢秀提供給我很多從實體機械到抽象思維的轉化經驗,我本人也是技術狂,都被震撼了,非常有力量。”葉錦添談到漢秀的吸引力時表示,這個舞臺本身太迷人了,都是大師級的創作。
  “但我不希望只是這樣。技術手段和表演形式只是詩意的娛樂,在視覺的愉悅中我希望觀眾能抓到我想表達的東西。”葉錦添表示,希望觀眾更多地從漢秀中看到它的藝術性,而不僅僅是高科技的呈現。
  至於這些充滿東方迷離色彩的設計思路,最後如何呈現在水、霧、聲、光環繞的立體舞臺上?怎麼在武漢這塊土地上表達中國?怎麼將楚漢文化傳達給世界?葉錦添笑著表示,幾天后掀開紅蓋頭的漢秀自然會解開問號。
  據瞭解,漢秀將於2014年12月20日面向全球正式開幕。目前,11場門票已有7場售罄。更多漢秀信息,您可關註新 浪微 博@武漢萬達漢秀,獲取最新精彩內容。  (原標題:奧斯卡得主葉錦添揭秘漢秀舞美 藝術大師再造視覺盛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zusiyhtjjv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