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EMON(大盜五右衛門)
對那時代的歷史不甚了解的人,看這部戲應該也是毫無阻礙的,
因為…除了人物是取材自歷史外,其中劇情與史實差距頗大。
先看看實際上的五右衛門是怎樣的人物:
石川五右衛門是活躍在安土桃山時代的日本大盜。
根據《豐臣秀吉譜》有限的紀錄,
他因為偷走豐臣秀吉收藏的一件名貴茶器「千鳥香爐」時失手被捕,
在三條河原被處以非常殘忍的釜煎之刑。
也因為這個緣故,後來的人稱用大鐵鍋燒水洗澡為「五右衛門風呂」。
可是當時所謂的「釜煎之刑」,是用加熱過的大鐵鍋,
像炒菜一樣將人用熱油活生生烹死的一種刑罰。
說實在我覺得這部劇情很虛也很老套,簡單用幾句話描述:
五右衛門是個武藝高強的大盜→與霧隱才藏是少年時的好友→
倆人打來打去、救來救去(亦敵亦友的堅固友情?)→
五右衛門為救茶茶砍了一堆人(愛情?)→
最後又美其名冠上為”天下和平”的理由,
讓五右衛門像殺不死的勇者般,衝鋒陷陣砍死更多人→
五右衛門被刺身亡→劇終。
夠白話易懂吧。
比起沒啥看頭的劇情,一堆華麗麗的演員名單、電腦CG特效、及華麗絢目的服裝造型,
才是此片賣點,只是花了大把錢做出來的CG效果真不怎樣,
很多地方都有背景與真實人物融合不太起來的感覺(就是做的有點假啦);
而廣末演的茶茶大概是戲裡換最多套服裝的人吧,這個角色……哎…十足的大花瓶,
只要當她是很盡責的在服裝表演就好。
然後阿,看江口和廣末演起互有情愫的模樣真沒情侶感覺,
比起先前倆人搭檔演出的”三角效應”還沒Fu,
反倒是少年版的五右衛門和茶茶看起來更速配。
織田信長在史實上似乎是個很能接受西洋新事物的人,
但他與一群士兵的一身西洋騎士盔甲還真誇張,
更誇張的是連背景還是西洋城堡……我忍不住看的大笑呀!
此劇雖有華麗麗的演員名單,
但主戲明顯只擺在五右衛門、霧隱、茶茶、三成、豐臣秀吉、德川家康這幾人身上。
玉山鐵二演個像癟三似的官差…我好失望,
但戶田惠梨香更慘…台詞加起來不到10句吧。
福田麻由子的茶茶簡直是萌翻了。
五右衛門與霧隱才藏的少年時代,倆人道別前贈刀這段情節,對我來說還真”可口”。
信長贈五右衛門的”天下布武”,五右衛門這麼從中一砍,
就分別由倆人持有了(五右衛門拿”天下”,霧隱才藏拿”布武”)。
不知演五右衛門少年時期的演員叫什麼名字?
長的真清秀呀,氣質和成年版的五右衛門完全不同,
但佐藤健演的霧隱才藏和成年版的外型…就有幾分神似了。
說實在江口洋介在此戲的模樣真不可口,蓄鬍又一副髒髒的模樣,
造型完全比不上一身忍者打扮酷帥的大澤隆夫。
尤其是霧隱才藏在被推入油鍋前的那番演出,大澤的演出搶鏡極了,
這一瞬間我差點以為主角是霧隱才藏。
但說來這整部劇最吸引我的還是這倆人的對手戲,
不知為何,此戲男人間的友情比起男女愛情故事更吸引我,
是我口味特殊嗎?最後一段五右衛門的衝鋒達陣,
我又忍不住看的想笑(其實五右衛門救茶茶那一段我已經笑過了),
反正只要有”主角是神勇無比的超人”這個認知就好,
愛看打打殺殺血漿四射的人…這部的打鬥畫面應該很能滿足這些人的口味。
劇情概要:(有興趣的就看看,沒耐性的人就看我上面的白話大意就好)
1582年,意欲稱霸天下的織田信長(中村橋之助)在本能寺遭反臣明智光秀(紀裡谷和明)暗殺。信長的左膀右臂豐臣秀吉(奧田瑛二)起兵討伐明智光秀,建立起豐臣政權。世間戰亂雖未盡滅,倒也獲得了暫時的和平。然而貧富懸殊、世道艱難,百姓的生活依然艱辛。此時,俠盜石川五右衛門(江口洋介)橫空出世,以其不凡的身手劫富濟貧,成為百姓心中的英雄。
一天夜裡,五右衛門在紀伊國屋文左衛門的家藏財寶中,發現了一個南蠻製造的箱子。他將箱子盜出之後,發現裡面空空如也,就把它丟掉了。不久後,五右衛門從猿飛佐助(猩爺)處得到消息, 石田三成(要潤)沒從紀伊國屋家中拿到箱子,派出霧隱才藏(大澤隆夫)四處搜尋。五右衛門決定找回自己丟棄的箱子。他來到貧民窟,少年小平太(深澤嵐)偶然得到了箱子。目睹差官又八(玉山鐵二)刀劈小平太母親的情景,雙親被殺的凄慘一幕重新湧上五右衛門的心頭。才藏找到五右衛門,兩人隨即展開激戰。就在才藏準備殺死五右衛門的時候。兩人的師父服部半藏(寺島進)出手逼退了才藏。
石田三成派出霧隱才藏,德川家康(伊武雅刀)派出服部半藏,各路強豪所搶奪的箱子中,藏著有關暗殺織田信長事件的重大秘密。得知真相的五右衛門隻身來到大阪城,與茶茶(廣末涼子)意外重逢。以前在信長的安土城,五右衛門曾為茶茶的護風,兩人相互愛慕。
直面命運抗爭到底的五右衛門、一心想當上武士的霧隱才藏、大權在握並奪走五右衛門所愛之人的豐臣秀吉、欲殺秀吉橫奪天下的石田三成、為了終結戰亂而狠心做出抉擇的茶茶、籌劃著新時代的德川家康與服部半藏,愛恨交織、野心相競的大戰拉開了序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zusiyhtjjv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