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子晚報訊(通訊員 魏星 崔娉 記者 於丹丹)近日,解放軍第八一醫院骨科接連收治近10名手臂被玻璃割傷的病人,這引起了骨科醫生們的重視。經詳細詢問,這些傷者都是因為一時氣憤或情緒激動,手砸玻璃導致的創傷,其原因也五花八門:跟家人慪氣、感情不順、心愛的球隊輸球等等。炎炎夏日,容易心煩氣躁,他們拿身邊的玻璃“發泄”,結果卻釀成悲劇。
  很多人認為砸個玻璃能有“多大事”,最多就是皮膚割傷而已,到醫院包扎一下即可。其實不然。一般而言,經醫院收治的此類患者絕大多數都有不同程度的神經、血管、肌腱損傷。八一醫院骨科主任陳建民指出,人的手、腕部密集分佈著大量的神經、血管、肌腱,僅腕部主要的神經有尺神經、橈神經、正中神經;血管有尺動脈、橈動脈;而肌腱則多達24根。正是由於這些結構的複雜組成,人的手及腕部才能進行眾多精細、複雜的運動。一旦受損,很有可能造成不可逆的功能、活動障礙,而動脈的損傷甚至會因失血過多危及生命。
  陳主任介紹說,近期收治的一位病人小周(化名),因生活瑣事與女朋友吵架,洗澡時右手砸向浴室玻璃推拉門,傷口劇烈疼痛之下,猛地回縮手臂,又造成了更為嚴重的二次傷害。由於傷口大量出血,當他被家人急送至醫院時,已經處於嚴重休克昏迷狀態。醫務人員趕緊為他進行輸血、補液等搶救,隨後還為他實施長達4個多小時的手術,這樣才把眾多斷裂的血管、神經、肌腱損傷縫合修複。據其主刀醫師李建美分析,小周的右側橈動脈斷裂,這是造成其大出血以及休克病危的主要原因。此外,他右手正中神經也被割傷。這將意味著,預後很可能出現“猿手畸形”併發症,即受傷的手大魚際肌萎縮,拇指不能對掌,抓握功能嚴重受到影響。同時,他的右腕部還有6根肌腱斷裂,術後有可能發生肌腱粘連等併發症,影響到手腕部的活動,嚴重的還需多次手術松解肌腱。  (原標題:被玻璃割傷的病人怎麼增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zusiyhtjjv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