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 張婉 通訊員 李才爾)20日下午,太原市義務紅娘聯誼會舉辦高學歷專場相親會,省城杏花嶺區錦繡苑社區1層大廳,800多位參加者幾乎把大廳都擠爆了。“咋來的都是‘仙女’啊,我還以為進了女兒國啦!”一位男士吐槽。據現場初步統計,女士占到九成,僅有一成男士。
  800人相親男士不足100人
    20日下午3點,太原市義務紅娘聯誼會的紅娘們一到現場,嚇了一大跳,400平方米的大廳,滿眼花枝招展滿耳朵鶯聲燕語,女生太多了。相親會上,800位參加者中,只有不到100位男士。
參加者中,有的姐妹抱團,有的家長陪著女兒,有的閨蜜相約。義務紅娘梁建明說,這是聯誼會今年第一次組織高學歷專場相親會,沒想到會有這麼多人來。
    而且,大部分參加者是高學歷的未婚單身女性,其中不乏才貌俱佳的大齡女士。而在人群中不多的幾十位男士,特別受歡迎,有的女孩家長甚至圍著男孩子們各種盤 問。“我姑娘可是博士學歷,就是年齡大了點,今年35歲,您給幫著看個合適的吧!”一位家長拉著自己長相清秀的女兒,追著義務紅娘梁建明說。再看這位女博 士,害羞地躲在母親身後,一點不像是35歲的成年人,倒像是一個未經世事的小姑娘。
   這位家長說,家裡管束太多,光知道讓孩子學習。孩子也聽話,一直念到博士,如今工作穩定了,談戀愛成了問題,自己還不著急。“我們的要求不再設定太多了, 只要男方是太原的,有個穩定的工作就行。”這位滿臉愁容的家長嘆著氣,身邊好幾位家長也都點頭說現在真是著急了。
   眼看著現場女多男少,義務紅娘們使出渾身解數,儘力為單身男女們牽線搭橋,讓他們有個溝通的良好環境。兩位學歷都是研究生、都在省城事業單位工作的單身男女,在紅娘的牽線下,互留電話,約定再見面。
    各方吐槽“三高”女生
    曾引以為傲的學歷和工作,咋成了被拒原因?
   28歲的小琴和姐姐一起來參加相親會,姐姐今年33歲,也是研究生畢業,兩姐妹在現場相看了好幾個男士,都被“無情”地拒絕了。“人家知道我們是學醫的, 還是研究生,在醫院工作,都搖頭。”小琴疑惑地說,曾經自己引以為豪的學歷和工作,不知道為什麼如今卻成了被人拒絕的原因,她有點想不通。
    在相親會現場,眾多的“三高”女士中,42歲的劉女士端莊優雅,談吐舉止都給人很舒服的感覺。“我也是被工作和學習耽誤了,到現在還單著。”劉女士說,她的擇偶要求已經逐漸降低了,因為適齡的未婚男士少,條件合適,她也願意和離異男士處一處。
    義務紅娘梁建明說,她在現場轉悠了一圈,發現類似劉女士的情況特別多,也有一些家長設定的條條框框多,限定了孩子的戀愛、婚姻。梁建明說,剛纔她給一個女孩介紹了現場一位男士,可女孩的家長一聽說男士是做生意的就否決了,非要讓女兒找個事業單位工作的。
    來參加過3次相親活動的女孩小馮,依然沒有找到心目中的那個他。“我寧願高傲地孤獨,也不願意委曲求全。”小馮說,不是沒有男士和自己示好,但她都不滿 意,對方不是長相一般,就是學歷不匹配,工作不好。對此,義務紅娘們都暗暗為她擔心。“自己的條件太好,有時候並不是優勢。”梁建明說。
    男生
    不想找各方面比自己高的老婆
    參加相親會的男士許先生說出了不少現場男士的心聲:“我可不想找個比我學歷高,還比我掙得多的老婆,多沒面子啊!”許先生說,他是本科畢業,條件算普通的,如果找個“三高”老婆,他會覺得自己低人一等,在家裡都沒地位了。
    梁建明和其他十幾位義務紅娘,立刻打消男士們的這種念頭,“你們可以換個角度想,老婆掙的多,學歷高,以後生活品質高、孩子教育好,多省事啊!”可是依然有很多男士搖頭。
    當然也有例外。“我可不是因為她學歷高喜歡她,真的是她性格不錯!”單身男士小趙說,這次他一眼就看中了來參加相親會的女孩瑩瑩。知道瑩瑩是研究生,家庭 好,工作也不錯,小趙說“我願意為了她努力奮鬥,兩個人齊頭併進,多好啊!”小趙的表白,也贏得了瑩瑩媽媽的贊許。
    義務紅娘
   “三高女”擇偶難成普遍現象
    這次活動,義務紅娘組織的五六十位紅娘們廣泛發佈消息,通過報紙、廣播提前預告,來參加的男女都是慕名而來,儘管事先也想到了,但是比例懸殊成這樣,所有 參加的人都很感慨。“三高女”:高學歷、高職務、高收入。在義務紅娘們的7萬餘條資料中,“三高女”占到了總數中的1/3。“幾乎每次相親會,都是女孩 多。”梁建明說,其實不光在省城太原,很多城市這種現象也很普遍,女孩的學歷越高,找對象的幾率越小,形成惡性循環。
義務紅娘們說,同年齡段的男士、女士學歷高的相對就少,已經產生了數量差距。再在工作、家庭等方面過多地要求,符合條件的就更少,很自然就縮小了擇偶的範圍。所以家長和單身女孩們要認清“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zusiyhtjjv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